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智慧故事

古代智慧故事有很多,比如:

1. 扁鵲換心:戰國時期,名醫扁鵲見太子得病已有一年多,不治就會嚴重,就自告奮勇要為太子切脈,觀察形證,然後確定如何治療。扁鵲詳細地看了太子的脈象,又看了太子的舌頭,對太子身邊的人說太子血管硬化,有死血不散。說完叫人準備藥劑,過了十幾天又看太子,說血脈已通。又過了十幾天,扁鵲說血脈已通,病已將好。但太子因疾病不深,經扁鵲用藥酒刺激一番後發病變重了。扁鵲對太子的家人說:“血脈已前通,但裡面還有結,需要用湯劑撥開。”太子家人聽了話,急忙用藥湯劑給太子灌下去,太子昏了過去。湯劑藥力一過,太子就甦醒過來。扁鵲又說:“血脈都通了,病已將好。”果然又過了十幾天,太子果然病已痊癒。家人為了感謝扁鵲的醫術高明,把此事傳遍了秦國。然而此事被太醫令李醯知道了,他嫉妒扁鵲比他醫術高明,就派人刺殺扁鵲。扁鵲知道李醯的為人,就先走了,躲過一劫。

2. 趙簡子題字:趙簡子是晉國正卿,一天出遊來到一條山溝時天色已晚,就決定在此地宿營。第二天清晨天剛亮時,趙簡子又出門散步查看地形,只見一條山谷中清水流淌,綠草如茵繁花似錦。趙簡子非常高興地說:“這兒真是太好了!我給它起個名兒吧!”左右侍臣齊聲回答:“請主公賜個名兒。”趙簡子沉吟片刻後說道:“就叫元澤谷吧!”說完後趙簡子下令在谷口的大石頭上刻上他的名字以示紀念。

3. 岳飛之母刺字:精忠報國是岳飛母親姚氏在岳飛背上刺的四個字。“靖康之難”後宋室南遷,宋高宗在臨安重建宋朝。岳飛投軍抗金。岳母姚氏為勉勵岳飛立戰報國之志,將這四個字刺入他的背部。

4. 圍魏救趙:公元前353年,魏國圍攻趙國,齊國派田忌率軍救趙。田忌乘魏國空虛而引兵攻魏,魏軍回救本國,齊軍乘其疲憊,大敗魏軍,趙國因而解圍。

5. 破瓮救友:北宋時,有個小孩叫司馬光。他剛七歲的時候,就能從兇狠的打水中救出小來。一次,司馬光跟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院子裡有一口大水缸,有個小孩爬到缸沿上玩,一不小心失足掉到水缸里。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嚇得邊哭邊喊,跑到外面去了。司馬光看到這情景,他腦子一動,想出了一個好主意,連忙跑到堂下拿石頭和木板打破了水缸,救出了小夥伴。

以上只是古代智慧故事的一部分,這些故事都包含了豐富的智慧和教訓,有助於我們更好地理解歷史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