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機智小故事

古代機智小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幾個例子:

1. 曹沖稱象:曹操的兒子曹沖年僅五六歲,卻思維敏捷,善於觀察,富於創造。有人送給他一隻大象,他想知道大象有多重,但曹操的部下都沒有辦法。曹沖便把大象牽到船邊,在水面所達到的地方做上記號,再讓大象離開,裝滿石頭讓船下沉到做記號的地方,然後稱出石頭的總重量就得到了大象的重量。

2. 司馬光砸缸:小朋友們玩耍時,不小心掉進了裝水的大水缸里,其他小朋友都嚇跑了,司馬光急中生智,用石頭砸破水缸,救出了小夥伴。

3. 孟母斷機:孟母為了教育兒子,不惜當掉了自己的頭髮,當兒子長大後,又用“一衣帶水”來教育兒子不忘國讎家恨。

4. 少年王勃私塾讀書時,因在老師面前顯露出自己的才智而受到老師的稱讚。一日老支書家赴南昌辦事,少年王勃隨父親同行前往南昌遊覽。途中,他們到海上一座小島探幽。當夕陽西下時,島上景色更是美不勝收。於是王勃即景生情,吟出一首詩:“翠巒千仞現平沙,夕霞萬朵綻紅華。湖光海色相映照,漁火漁船分外佳。”此詩堪與名家詩句相媲美。父親聽後讚嘆不已:“賢哲之才,當今難尋。”

這些故事體現了古代兒童聰明機智的特點,也展現了他們的學習精神和好奇心。當然了,以上的故事只是眾多機智小故事中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