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英雄故事7

古代英雄故事有很多,比如:

1. 烽火戲諸侯的故事:周幽王被殺後,周平王東遷洛邑,即古都洛陽,進入東漢時期。周王室從此一蹶不振,再也不能號令諸侯。當時,西部的一個小國犬戎舉兵入侵,周王室多次派兵征伐,一直未能消滅犬戎。後來有個名叫褒的大臣建議周王室採納他的計謀,在洛邑之東修築一座規模宏大的城池,將犬戎誘到城內,然後出奇兵將其殲滅。周王室採納了褒的建議,並任命他全權負責。

褒是個有勇有謀的人,為了修建一座堅固的城池,他採用了非同尋常的建築方法。他把城池修築在寬闊的城塹壕里,將護城河裡的水引到城外,使得整個城塹壕里濁浪滔天。他還命人四處收集大量的柴草,準備在戰鼓聲響起時,用煙火把河水染黑,使人難以辨清河水與污泥的界限,造成犬戎攻破城池的假象。為使計謀更保險可靠,他還特地派人重金收買臨近犬戎的一些戎族部落充當奸細,準備裡應外合,擊敗犬戎。

結果事情泄露了。當城池修築到關鍵時刻時,鄰近的一些戎族部落派來了使者,要求與周王室重修舊好。周王室立即答應了他們的要求,並派使者出城迎接他們。不料這些戎族使者是褒派出的奸細。他們探知了城池修築的秘密後立即返回犬戎,向犬戎頭領報告了情況。犬戎頭領聽後大怒,立即調集兵馬向鎬京殺來。結果真的把鎬京城困在了重圍之中。鎬京里的守兵因為身臨絕境,竟然臨陣退縮不戰而降。當洛陽附近諸侯聞訊前來援救時,鎬京城早已陷落了。犬戎大軍對王城鎬京進行了血腥屠殺和掠奪後班師回朝了。周王室的大部分土地和人口都落入了犬戎之手。

這個故事雖然帶有荒誕和虛構的成分,但它也表現出了古代英雄的智慧和勇氣。

2. 項羽破釜沉舟:巨鹿之戰時,項羽為了激發士兵的鬥志,在新安接受了章邯的投降,隨即放走了他們並留在了三十萬秦軍和關中地區的富饒物資在函谷關外威脅秦軍。與此同時曹無傷投降秦二世轉告章邯向項羽求和的事卻被范增知道了於是便派英布去欺騙項羽答應向楚懷王求情解除范增的宰相之位這樣便將秦軍徹底推向了項羽的敵人一邊章邯得知訊息後趁機反擊又派人遊說其他諸侯聯軍並承諾如能擊敗秦軍就平分關中之地聯軍最終都未應答。

隨後項羽看到諸侯軍望風披靡如此膽小就回過身帶領全部軍隊渡黃河又沉掉所有的船隻只帶三兩個隨從只留下一座又高又險的營壘這時各諸侯軍隊有十餘支正在營帳中飲酒作樂見楚軍突然到來都很驚恐被項羽擊敗後又逃跑了。隨後項羽率軍進擊秦軍三次秦軍都退卻包圍他們的軍隊三次突擊不能突破秦軍陣容不能打敗而主將陣亡因此兵散心亂一片混亂又都害怕楚軍攻擊各自潰散了各自為戰還一仗就將十五萬軍隊全都投入了陷馬坑命士兵每人拿一根長戟一柄長劍然後把軍營駐地燒成平地大火也燒毀了整個營壘這就是破釜沉舟的故事項羽也因此被後人尊為英雄。

以上就是一些古代英雄故事,這些故事都展現出了古代英雄們的智慧、勇氣和忠誠等品質,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