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香膏味道

濃郁且持久

古代香膏的味道通常是 濃郁且持久的。例如,明代周嘉胄在《香乘》中提到的 「肌香 」和 「拂手香 」,是由真 臘占城 國(越南)的人使用 龍 腦、麝香等材料 製成的, 這些香膏 塗抹在身上可以持 續 數宿。在西方,《 舊 約 聖 經》中的香膏是用拿他佛( 蘇合香)、施喜列、喜利比拿(白松香)等材料 製成的, 用於敬 禮耶和 華。古埃及的法老 圖坦卡蒙的陵墓中 發 現的香膏,在3300年 後仍然散 發 著幽香。

現代的香膏 則有多 種不同的香 調,例如 「溱洧 」 帶有清幽的 蘭花香和芍 藥清香, 「品桂 」 則 還原了高品 質的桂花香 氣, 「橘 頌 」 則果香十足, 「 問山泉 」 帶有淡淡的草地清香, 「鹿 鳴 」融合了橙花和草木青香, 「伐檀 」 則是檀香和焚香的 組合, 「雪 」 則融合了薄荷和橙花的清 涼香 氣, 「 漢 廣 」 帶有中性的木 質和辛香料香 氣, 「月 」 則 帶有 乾燥辛 涼的胡椒和花香的淡甜香 氣。 這些香膏的香 氣通常比 較淡雅, 適合日常使用, 並且 由於其膏 狀基料,香 氣可以更 為 溫婉 潤和, 適合不喜 歡 擴散力 強烈的香水的消 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