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八德故事

古八德故事如下:

1. 孝為先:從前,有一個小孩叫小寶,他每天放學後都會去放羊,而他的媽媽則在家裡織布,因為家裡窮,所以媽媽就把小寶叫回來幹活。媽媽去世後,小寶把羊照顧得非常好。 一天,下著鵝毛大雪,小寶仍然把羊照顧得非常好。 鄰居們看了很感動,就紛紛來幫忙。這樣,小寶的羊群就安全地度過了冬天。

2. 勤為寶:從前有個人叫小強,他勤奮好學,非常喜歡讀書。他的父母也很支持他讀書,每天都去山上砍柴賺錢供他讀書。 小強非常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每天都早早起床讀書,晚上也經常熬夜讀書。 經過幾年的勤奮努力,小強終於考上了狀元。

3. 禮之本:古時候有個人叫小勇,他非常懂禮貌。每次見到長輩都會恭敬地打招呼,見到老人也會攙扶他們。有一次,他去親戚家做客,見到親戚家的孩子後,便教他如何敬重長輩、如何說話、如何待人接物。這個孩子在受到小勇的教誨後也變得懂禮貌了。

4. 仁為本:古時候有個人叫小美,她經常幫助鄰居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有一次,鄰居家的小孩子生病了,她不僅幫助照顧小孩,還給小孩做飯、洗衣服等。她還經常勸導鄰居們要和睦相處、相互幫助。 後來小美成了村裡的好人好事榜樣。

以上是古八德中的四德故事:孝、勤、禮、仁。希望能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