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典經濟學家主張什麼

古典 經 濟 學家主 張的是一 種以自由市 場和私有企 業 為基 礎的 經 濟理 論, 強 調 經 濟自由和自由放任原 則。他 們 認 為,通 過自由 競 爭和市 場 機制(被 稱 為 「看不 見的手 」),可以最有效地分配 資源 並增加 國家 財富。古典 經 濟 學的主要 觀 點 包括:

經 濟自由:反 對政府 對 經 濟活 動的 干預,主 張政府的作用 僅限 於保 護 產 權和提供基本的安全保障,即充 當 「守夜人 」。

勞 動 價值 論: 認 為商品的 價值 來 源於 勞 動, 這一理 論 為工 資和其他 勞 動 報酬的 確定提供了基 礎。

自由放任:倡 導 讓 經 濟 當事人自由交易、自由 經 營、自由 競 爭,自由地追求 個人利益最大化,以此 驅 動 經濟成長和 財富 創造。

市 場 機制:分析自由 競 爭的市 場 機制, 將其 視 為支配社 會 經 濟活 動的核心力量, 認 為市 場能 夠自 動 調 節供 給 與需求, 實 現 資源的有效配置。

反 對重商主 義和重 農 學派:古典 經 濟 學家批判了重商主 義 認 為只有 農 業 創造 財富的片面 觀 點,以及重 農 學派的 觀 點,他 們 認 為所有物 質生 產部 門都 創造 財富。

經 濟 規律:古典 經 濟 學家相信 經 濟 規律(如 個人利益、 競 爭) 決定 價格和要素 報酬, 並且 認 為 價格 體系是最好的 資源配置方式。

社 會 階 級 結 構:他 們揭示了社 會的 階 級 結 構和 階 級 間利益 對立,但主 張通 過市 場 競 爭 來解 決 這些 問 題,而不是政 府干預。

古典 經 濟 學作 為 經 濟 學的 一個重要分支, 對 後 來的 經 濟思想 產生了深 遠的影 響,其理 論和原 則在 許多 國家的 經 濟政策中得到了 體 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