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印度宗教信仰

古印度的宗教信仰非常 豐富和多元化,主要 包括以下 幾 種宗教:

印度教。 這是印度最大的宗教,大 約有超 過80%的印度人信仰印度教。印度教 認 為 萬物皆神,崇尚多神教,其中最重要的神明是梵天、毗 濕奴和 濕婆。印度教有三大主神,分 別是 創造 萬物的始祖梵天、宇宙的 維持者毗 濕奴和世界的破 壞者 濕婆。印度教 還有 種姓制度,分 為婆 羅 門、 剎帝利、吠舍、首陀 羅等 四個等 級。

佛教。佛教起 源於公元前6世 紀的印度,由悉 達多· 喬 達摩(即佛陀) 創立。佛教 強 調慈悲 與平等,提倡不食肉主 義,戒 殺放生,慈善 環保, 強 調不分 貴 賤、 種族、 國界的 眾生平等,甚至 認 為人人均可成佛。

伊斯 蘭教。伊斯 蘭教在印度是第二大宗教,大 約有近 兩 億人信仰。伊斯 蘭教 認 為信徒 應信奉唯一的神安拉,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伊斯 蘭教在公元8世 紀就已 傳入印度, 並在1206年建立德里素丹王朝 時,被奉 為 國教。

耆那教。耆那教是一 種主要在印度北部和中部地 區流行的宗教。耆那教 強 調非暴力和不 殺生的原 則, 認 為所有生命都是神 聖的。耆那教的教徒通常被 稱 為耆那人,他 們 認 為所有生命都有 義 務遵循 這一原 則。

印度 錫克教。 錫克教是一 種起 源於16世 紀的宗教,主要在印度旁遮普地 區流行。 錫克教 強 調一神 論、平等和正 義,其教徒通常被 稱 為 錫克人。

此外,古印度 還曾 經流行 過其他宗教,如婆 羅 門教和 瑣 羅 亞斯德教等,但 這些宗教在 現代印度已 經不太常 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