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文中是 什麼意思

古文的 「中 」字具有多 種含 義,主要 包括:

指示代 詞, 與 「此 」同 義,表示 「 這、 這 樣、如此 」之意。

助 詞,通常 用於倒 裝句中,使 賓 語前置,起到 強 調作用,本身 無 實 義。

動 詞, 與 現代 漢 語中的判 斷 動 詞 「是 」相同。

形容 詞, 與 「非 」相 對,表示 「正 確、 對 」,有 時用作意 動 詞,意 為 「 認 為……正 確、 對 」。

方位 詞,表示和四方、上下或 兩端距 離同等的地位,如 「中 離 維 綱 」。

通 「得 」 義,在某些文 獻中, 「中 」可以表示 「得到 」或 「得意 」的意思。

虛 詞,在《易 經· 繫辭下》和《 禮 記·表 記》中, 「中 」字作 為 虛 詞使用。

內部、 裡面, 與 「外 」相 對,如 「五帝之中 無 傳政 」。

文化 象徵, 「尚中 」,即崇尚 「中 」, 體 現了古代文化中 對 「中 」的重 視和追求。

以上各 點 綜合了 搜尋 結果的 內容,展示了 「中 」字在古文中的 豐富含 義和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