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法榨油

古法榨油,也 稱 為土法榨油,是一 種 歷史悠久的 傳 統制油技 藝,凝聚了五 千年 勞 動人民的辛勤 與智慧,被 譽 為 「 來自 遠古文明的活化石 」。 這 種古老的榨油技 術在中 國埃及印度等古老 國家早在五千多年前就 開始使用了。古法榨油的主要步 驟 包括:

選菜籽。首先需要精 選 優 質的油菜籽,通 過 風箱和 篩子去除 雜 質,如秸 稈、碎石、土粒等, 並清洗晾 曬。

炒籽。 將 選好的油菜籽放入 鐵 鍋中翻炒,直到菜籽 發出 黃色的 內部 結 構 變化, 這 樣有 利於 後 續的 壓榨 過程。

石磨碾籽。 將炒熟的菜籽碾 壓成粉末 狀,增大 與水蒸 氣的接 觸面 積,有 助於 後 續的 熱蒸 過程。

熱蒸。 將菜籽粉放入木蒸中 進行 熱蒸,使菜籽粉 變 軟, 進一步促 進蛋白 質和油脂的分 離,提高出油率。

包 餅。 將蒸好的菜籽粉用高 溫消毒 後的稻草 墊 鋪 開,捶打 包製成 餅, 準備 進行 壓榨。

壓榨。 將 餅坯 裝入木 柵的榨膛 內,利用松木或巨石撞 擊楔子,通 過物理 壓榨的方式 將油 擠出。

除了上述的撞 擊榨油方法, 還有一 種研磨 壓油的方法, 類 似於手工磨豆腐的原理。通 過研磨 處理 過的花生等油料作物, 將油料慢慢磨成渣,同 時油通 過下方的 閥 門流到水桶中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