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琴的音色有哪些

散音、泛音和按音

古琴的音色主要分 為三 種:散音、泛音和按音。

散音:散音是空弦 彈奏的 聲音, 象徵大地,其音色 渾厚 寬 廣, 讓人感受到大地的 聲音。散音 給人一 種松沉而 曠 遠的感 覺,能 夠 引發人 們 對 遠古的思 緒。

泛音:泛音是古琴上的一 種特殊音色, 廣泛出 現在13 個徽位的各弦上,共有119 個,是所有 樂器中泛音 數量 最多的。泛音的音色高 遠明亮,仿佛 「金石之 聲 」, 代表天上的 聲音。泛音空 靈、 飄逸、幽雅,仿若天 籟之音, 給人一 種清冷入仙之感。

按音:按音是通 過左手按住琴弦,右手 彈奏而 發出的 聲音。左手上下走 動 時引起 聲音的 變化,使按音具有 豐富的表 現力。按音的音色 細 膩、柔 潤而略 帶 憂 傷, 極似人的吟唱, 代表人吟唱的 聲音。按音非常 豐富,有跪、 帶起、罨、推出、爪起、掐起、同 聲等,手指下的吟猱 餘韻、 細微悠 長, 時如人 語,可以 對 話, 時如人心之 緒, 縹 緲多 變。

古琴的 這三 種音色被 稱 為 「天地人 」三才, 體 現了古琴音 樂的 獨特性和 豐富性。古琴的音色不 僅在 種 類上有所 區 別, 還在音量和特 點上 與其他 樂器有所不同。古琴的音量 適中,既不 響亮也不特小,符合人 體呼吸和身 體自然的 節奏。古琴的音色特 點 在於 「 韻 」,而不是 單 純的音量或音 調, 這是古琴音 樂故事娓娓道 來和表 達作者主 觀感情 遞 變的主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