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蝶巴特

古蝶巴特,也 稱 為Decoupage,是一 種源自法 國的 裝 飾 藝 術。 這 種 藝 術形式涉及 將美 麗的 圖案剪 裁併拼 貼 裝 飾在家 飾物品或家具上,展 現出 創意 設 計的 裝 飾美感。Decoupage的 製作 並不需要特殊技能,任何人只要 會使用剪刀就可以 學 習 並 製作。通 過 專 業的 裝 飾 藝 術指 導 課程和 綜合技法的 創作,人 們可以 將生活中 隨 處可 見的任何素材 發 揮 個人的 創意, 賦予生活 藝 術 質感。 從 簡 單的 創意 設 計 開始,可以 創作出具有 個人 獨特 風格的生活美 學。

Decoupage的 歷史可以追溯到 幾 百年前,早在西元12世 紀,中 國就已 經在 門窗、 燈 籠、 飾盒及 禮品箱等 實用物品上 裝 飾上生 動的彩色剪 紙造型。到了西元17世 紀末, 隨 著 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增多, 歐洲 貴族 開始 將 東方的 圖 繪漆器 裝 飾 於家俱或工 藝精品上, 這 種融合中西方美 學的 裝 飾 藝 術被 稱 為"L'arte del povero",意 為 「 窮人之 藝 術 」。到了18、19世 紀期 間,Decoupage在 歐洲 廣泛流行,成 為 貴族 們的一 種消遣休 閒活 動。特 別是在法 國,Decoupage的 時尚 風靡一 時, 當 時的 宮廷仕女 們 將法 國知名 畫家的翻版印刷 畫拼 貼 裝 飾 於帽盒或 裝 假髮的化 妝箱上。

如今,Decoupage仍然是一 種流行的 藝 術形式,可以在 歐洲美 術 館典藏的一些古董 櫥 櫃家具上看到其 裝 飾 藝 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