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可得性偏差的例子

可得性偏差的例子 包括:

個人偏 見: 當 一個人形成某 種偏 見 後,他 們可能 會不自 覺地 關注 與自己偏 見相符的信息,而忽 視 與之相悖的信息。例如,如果 一個人 認 為白色手 機或 開白色 車的人中男性 較多,他 們可能 會更加注意 觀察是否真的如此, 並在 確 認符合自己的 構想 時感到自得。

消 費者行 為:在 購 買水果 時,消 費者可能 會根 據水果的外 觀 來判 斷其新 鮮度。如果商家在水果旁 邊放置一些 與水果匹配的 葉子,消 費者可能 會更容易相信水果是新 鮮的,即使之 後 發 現有些水果不好,也可能 會自我安慰, 認 為 這是因 為 運 輸途中造成的 損 傷,而不是 懷疑水果的新 鮮度。

餐 廳 行銷:一些餐 廳通 過 開放 廚房 讓 顧客看到食物的 準備 過程,以此 來增加 顧客 對食物 衛生和安全的信任感。

野地消防 隊的逃生策略:在面 對山火 時,消防 隊 員 們原本 應 該 繼 續向上逃生,但 隊 長 華格納·道奇 卻命令他 們停下 來, 點燃火柴以 製造隔 離 帶, 從而 倖存下 來。 這 個例子展示了在 緊急情 況下,人 們可能 會因 為恐 懼而 採取非理性的行 為。

考 試前的自信:在考 試前,如果 一個人能 夠回 憶起很多知 識 點,他 們可能 會高估自己通 過考 試的 機率。

飛 機失事的 錯 覺:如果 一個人回 憶起的 飛 機失事案例比火 車事故多,他 們可能 會 錯 誤地 認 為 飛 機旅行比火 車更危 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