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台中太陽餅的故事

關於台中太陽餅,有一個美麗的傳說:

在很久以前,台灣中部台中附近有大坑、後龍兩地,大坑地主嗜好香火,有意邀紅布一方到他家的餅食店。只要燃上紙香、散發香氣便叫店家先為祖先享用餅食。隨著到他家的紙香中除“福建元”等招牌餅食外,又增添了各種口味餅食,供不應求。有一天,從附近小路走來一位衣衫襤褸的老人,手中拿著一顆大餅,要求餅店老闆將餅放在餅籠中代為烘烤,並說是為久旱無雨的台中鄉民求雨而來。老人說餅愈多愈能感動上天,便答應老人的要求。老人走後,烘熟的餅便在餅籠中自行排列成圓形,大小均勻,薄厚一致。不久果然風調雨順,莊稼豐收。大坑地主為感謝老人的神威,命餅店用金色紙印製元包和精緻的紅紙袋裝上這些有“狀元及第”字樣的圓餅。又怕餅太少人家不要而徒勞往返。於是與老人商定在大坑附近的村子設定棚攤,每逢正月初二及冬至時節大量送餅,傳旨送餅恭祝來年好運並視為神聖之物,家中祭祖不能缺少太陽餅。從此,台中人人都喜愛太陽餅,成為饋贈佳品。

以上就是台中太陽餅的傳說故事。這個故事表達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也說明了太陽餅在台灣中部地區的廣泛流傳和受歡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