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台灣地名

台灣是一個位於中國東南沿海的省級行政區,省會為台北。台灣的名稱源於居於今台南安平的平埔族、西拉雅族「台窩灣」社的社名,意為濱海之地。台灣省在古代被稱為「夷州」或「流求」,也曾被稱為「東番」、「北港」、「大員」、「大灣」,後來改為「台灣」,在清光緒年間建立了台灣省。

台灣的地名有的源於古代名稱,如「夷州」或「流求」,有的則與當地的歷史、地理特徵有關。例如,板橋原名「枋橋」,意為「木板所做的橋」,因其地有一座木橋而得名。三重原名「三重埔」,因位於淡水河與其支流間的埔地,按次序命名而得。永和市的名字取自「永久的和平」,寓意和諧團結。中和地名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是原來名稱「漳和」的台語音與「中和」近似,二是從境內「中坑」、「漳和」兩個聚落名稱中各取一字而成。

台灣的行政區劃包括市、縣、鄉(鎮)等。根據人口和經濟重要性,台灣的行政區可以分為不同的類別,包括人口超過100萬的大城市(如台北、高雄)、人口在20萬到50萬之間的中等城市、以及人口在5萬以下的小鄉鎮。這些行政區劃不僅反映了台灣的歷史變遷,也體現了其獨特的地理和文化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