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台灣228歷史故事

“二二八”事件,又稱“二二八”起義,發生於1947年2月28日,是台灣省人民反專制、反獨裁、爭民主的民眾運動。該事件得名於2月28日這一天。由於二戰結束後台灣重新回到日本殖民者的手中,並且,日軍計畫撤出台灣原有的政治體制,以所謂的“台灣總督府”作為中央政權機構,建立起更加專制和殘暴的統治制度。此次,統治機構重組的同時也帶來大量的冗員,因此殖民當局出台了一系列新的行政法規和限制台灣人選舉權的法案,從而引起了台灣人的極大不滿。2月28日這一天,發生了民眾性大規模民眾遊行請願活動,反對“皇民化”運動,要求民主自治。隨後遭到鎮壓,在隨後的一個多月時間裡,發生了多起暴亂事件。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採取了極為殘暴的鎮壓手段,導致大量無辜民眾受害,造成了極大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為紀念“二二八”事件受害者,台灣當局行政主管部門於1997年撥款在台北市郊區興建一座“二二八紀念公園”,以紀念死傷者和受難者。同時台灣民間也成立了“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等民間團體和組織,致力於維護台灣人的歷史權益。

今天,“二二八”事件已經成為台灣社會反思歷史、推進民主化進程的重要節點之一。同時,台灣當局也在不斷加強民主法治建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為台灣的未來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