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司法 幹什麼

司法的主要作用是 維 護法律、 確保法律的正 確 執行、解 決 爭 議。 這 包括追 訴犯罪、 維 護 國家安全和社 會秩序、保 護 個人和 組 織的合法 權益、 維 護 國家利益和社 會公共利益。具 體 來 說,人民法院 負 責 審判刑事案件、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 懲治犯罪分子,解 決民事 糾 紛,保 護公民合法 權益, 維 護法制以及社 會秩序和 經 濟秩序。人民 檢察院 則通 過行使 檢察 權,打 擊刑事犯罪活 動, 維 護法制,保 護 國家、集 體和公民 個人的合法 權益。

此外,公安 機 關 負 責 維 護 國家安全,社 會治安秩序,保 護公民的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和合法 財 產, 預防、制止和 懲治 違法犯罪活 動。司法行政 機 關 則 負 責 監督和指 導 監 獄 執行刑 罰改造罪犯, 監督和指 導 勞 動教 養工作,制定法制宣 傳教育和普及法律常 識 規劃 並 組 織 實施等。

司法 還 包括 國家司法 機 關及其司法人 員依照法定 職 權和法定 程式具 體 運用法律 處理案件的 專 門活 動。在一些情 況下,司法也 屬於行政部 門,主要管理人民法院以及人民 檢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