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吃月餅的故事

吃月餅的故事有很多,下面為您列舉幾個:

1. 猴子撈月:很久以前,美麗的盤山寺前有一口清泉,泉水清冽,有月的時候,泉水之中就有一個月影,於是眾猴子推舉老猴王攀緣上最高的梧桐樹,摘了一輪明月。沒成想,卻卡住了喉嚨。猴王子急中生智,讓猴子們團團圍住水潭,一個叫“張得文”的靈猴高舉一個月餅照著水面,眾猴吃月餅的吃月餅,玩鬧的玩鬧,不知不覺月餅吃完了,水中的月影還圓滿地鑲嵌在那裡。

2. 嫦娥奔月: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奸詐刁鑽、心術不正的逄蒙也混了進來。后羿向西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交予嫦娥保管。逄蒙趁后羿外出,逼迫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危急之時吞下不死藥,不多時便飄離地面,飛落月亮上成了仙。 每當月圓時,鄉親們敬月、說餅,就給月亮神獻以團圓餅,在月圓之時對家人團聚的美好祈願。

3. 朱元璋點兵吃月餅:月餅的製作技術已日趨成熟。當時,月餅與中秋賞月文化結上了不解之緣。朱元璋大規模準備起義,為防止鎮壓起義的官兵讀出緊急的暗號“八月十五”,就同意推翻元朝暴政後各個起義軍為了慶祝這一天和紀念這一天是五月初五高啟智藏身漁船來到京郊,在誤把中秋節當做端午節過節吃糕時巧妙地點出吃月餅之舉。於是,吃月餅逐漸成為中秋節的習俗。

這些故事都展示了月餅在傳統文化中的重要性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