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吃虧就是占便宜的故事

吃虧就是占便宜的故事:

有一個禪宗故事,說的是:兩個和尚一道上山,途中遇到一條河。水急,他們只得脫掉衣服,赤著身子,牽著袈裟過河。過河之後,一個和尚把袈裟曬在了樹上,下山去喝水了。等他回來時,發現袈裟被樹上的猴子搶了去。他沒敢和猴子們爭,只好下山再買一件新的袈裟。另一個和尚等在河邊,看準時機,將袈裟從猴子手中取了回來。他得意地對樹上的猴子說:“你們貪小便宜吃大虧了!”

故事中,那個取回袈裟的和尚以為自己占了便宜,洋洋得意。然而,在回家的路上,他卻發現袈裟被撕破了幾個洞。他終於明白原來自己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占了便宜,實際上卻是占了大虧。這是因為我們在利益面前沒有保持一顆平常心,沒有把握好度,反而會因此失去更多。所以,我們應該學會在利益面前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才能真正做到吃虧就是占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