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各表一枝

花開兩朵,各表一枝」 是一種古代章回小說的敘述手法,其含義是當故事發展出兩個不同的情節時,敘述者會選擇分別講述這兩個情節。這種方法在小說、評書相聲曲藝等多種敘事藝術中被廣泛套用。具體來說,它意味著有兩件事情或者兩個頭緒需要處理時,敘述者會先集中講述其中的一個,而將另一個暫時擱置。這種敘事方式允許故事敘述者有條理地展開故事,讓聽眾或讀者能夠更好地理解和跟隨故事的發展。

來源與套用:

這一敘述手法源自古代說書人的習慣語,常見於各種敘事藝術中。

在《紅樓夢》第五十四回中,也有使用這一俗語的例子,體現了其在文學作品中的套用。

意義與作用:

通過使用「花開兩朵,各表一枝」,敘述者能夠有效地管理故事的節奏和焦點。

它幫助聽眾或讀者更好地理解和記憶故事的不同部分,同時保持對整體故事的興趣。

綜上所述,「花開兩朵,各表一枝」不僅是一種古老的敘事技巧,也是一種能夠提高敘事藝術吸引力和可理解性的有效方法。通過這種方式,敘述者能夠在講述複雜故事時保持清晰的結構和引人入勝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