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合歡樹讀後感

讀完《合歡樹》之後,你可能會感到一種深深的情感湧上心頭。這篇文章是史鐵生寫他對自己母親種下的合歡樹的追思。這種情感可能包括對母愛的敬意,對逝去時間的懷念,以及對生命無常的感慨。

首先,這篇文章展示了母愛的偉大和無私。史鐵生的母親種下了合歡樹,希望它能讓兒子走出疾病的陰影。這棵樹在史鐵生的生命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僅是他生活的見證,也是他對母親的思念的寄託。這種母愛不僅在史鐵生身上體現,也體現在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

其次,讀完《合歡樹》可能會引發對逝去時間的懷念。文章中的史鐵生已經長大成人,而合歡樹也經歷了從幼苗到參天大樹的成長過程。這讓人想起生命中的每一個階段都不可複製,時間一去不復返。這種感慨可能引發我們對過去的回憶和對未來的思考。

最後,文章中的合歡樹象徵著生命的不息,而生命又總是充滿無常。史鐵生在文章中寫道:“我坐在一棵合歡樹下,想,這棵樹如果和我一起生活下去該多好。”這讓人感到生命的脆弱和無常,也讓人更加珍惜每一個當下。

總的來說,《合歡樹》是一篇感人至深的文章,它通過一棵樹展現了母愛的偉大,對逝去時間的懷念,以及生命的無常。這篇文章可能會引發你對自己母親的情感,以及對生命的深深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