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吉備真備

吉備真備,原名下道真備,生於695年(持統天皇9年),卒於775年11月3日(寶龜6年10月2日)。他出生於備中國下道郡(今岡山縣倉敷市真備町),是日本奈良時代的學者和政治家,曾兩次出任遣唐使,官至正二位右大臣。吉備真備的父親是右衛士少尉下道國勝,母親是楊貴氏(存疑)。下道氏是吉備地區有力的地方豪族吉備氏一族。

吉備真備少年時期赴唐留學,於716年(靈龜2年)被選為遣唐交流生。717年(養老元年),隨第九次遣唐使團前往中國唐朝,並在長安鴻臚寺學習。在中國期間,他深入研究天文、曆法、音樂、法律、兵法、建築等知識,並取得了深厚的造詣。

回國途中,吉備真備的船隻漂流至種子島,但最終在735年(天平7年)攜帶大量典籍返回日本。回國後,他受到聖武天皇光明皇後的寵幸,歷任多個重要職位,包括大學助和右衛士督。他還曾向皇太子阿倍內親王傳授《漢書》和《禮記》。

吉備真備對日本文化有重大貢獻,他將大唐的先進文化傳播到日本,並帶回了大量書籍和知識。這些書籍包括儒學、律法、天文、曆法、建築等領域的名著和經典,對日本的文化復興和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

吉備真備的主要著作包括《私教類聚》50卷。此外,明治時期他被追贈為勛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