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反省故事

名人反省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列舉幾個:

1. 馬謖反省自己大意失街亭:馬謖在諸葛亮下寨時,沒有認真反省自己,盲目自大,沒有遵守作戰部署,結果導致街亭失守,自己也難逃厄運。

2. 周處反省自己,成為一代名將:周處年輕時,凶暴強悍,任性使氣,被鄉親們認為是長在陸地上的禍害。他聽說吳郡人周處,年輕時很有才氣,擅長作文,又到處宣揚義舉,在鄉間享有很高的聲望,就十分羨慕他。後來周處反省自己,下定決心痛改前非。於是就前往吳郡找周處,向他自我介紹。周處見到他後,反省自己過去的行為,痛哭流涕地告誡周處說:“如果現在不及時改正,就沒有自新之路了。”周處聽從他的建議,後來成為一代名將。

3. 唐太宗李世民反省自己,開創了貞觀之治:唐太宗李世民是中國封建歷史上最傑出的皇帝之一。他開創貞觀之治的主要原因是善於總結前朝的歷史經驗,勇於反省自己,重用人才等。

這些故事都說明了反省的重要性,只有不斷反省自己,才能不斷進步,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