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故事系列誠信

名人故事系列中的誠信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季布一諾千金

季布是漢朝一位講信用、守諾言的人。他年輕時很貧窮,但卻很講信用,給別人的諾言一定努力兌現,因此人們都願意和他做生意或共事。當時諺語說:“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劉邦當了皇帝後,聽說了他的誠信,就懸賞捉拿季布,並且用高官和重金來誘惑。但是,人們都寧願冒著風險幫助他,也不出賣他。

曾子殺豬教子

曾子的妻子要去市集,兒子哭鬧著要跟著去。妻子為了哄孩子,便說要為他殺一頭豬做豬肉吃。當妻子回來的時候,曾子真的準備殺豬,妻子連忙阻攔他:“我只不過是跟孩子鬧著玩的。”曾子說:“和孩子開玩笑不是好事,孩子年紀小,不懂事,會模仿父母的行為。今天你欺騙他,就是在教他明天欺騙別人。母親欺騙孩子,孩子就不會再相信自己的母親。”最後曾子殺了那頭豬。

宋濂守信還書

明太祖朱元璋稱帝後,準備修《元史》,召宋濂修史。宋濂已八十多歲,且家中貧困潦倒。但皇帝催逼的文書一到,宋濂立刻動身了。當時正值寒冬臘月,宋濂背著書箱,拖著鞋子深一腳淺一腳地走了二百多里山路。待到史館時宋濂四肢凍得又紅又腫。皇帝非常高興,讚揚宋濂誠實守信不失儒生的典範。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誠信的重要性,誠信是一種重要的品質,它不僅關乎個人的聲譽和信譽,更是在社會中建立信任和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