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機智故事

名人機智故事有很多,如:

* 一次,乾隆皇帝乾隆的詩才得到眾人讚賞,他高興之餘就問劉墉:“劉愛卿,在寡人眾多詩詞中,你獨獨鍾愛這首詩,究竟有何奧秘?”劉墉笑道:“皇上詩詞高妙,百口難言。但臣有一謎,皇上可猜之。”乾隆想了一下說:“你說吧!”劉墉呈上筆墨,寫道:“風吹灰子落滿地。”乾隆沉思片刻就笑道:“妙!是灰即是我,子即你的兒子,滿地即民,風吹即四,是乾隆四字。” 劉墉大笑:“皇上聖明!”

* 古時候有個才子姓溫,有一次他陪一位財主賞花。財主問:“百花齊放,眾芳爭艷,誰是百花之王?”溫才子指著另一株花說:“君不見此花高貴端莊,雍容華貴!豈容他人盛裝華麗!真是百花之王啊!”財主順著他指的方向看去,原來那是一株空花。這時正值稻穀金黃的秋季,財主又問:“稻穀逢春生,秋風也結果,請問先生:何時是空花盛開之時?”溫才子說:“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皆有花開之時。你何必在此逗留?”

以上這些故事都顯示了名人的智慧和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