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記趣教案

《名人記趣》教案

教學目標:

1. 積累字詞,把握文中的重點字詞,如“鮮為人知”“雲集”“風趣”“雅致”“忍俊不禁”等。

2. 理解文章內容,學習記敘人物的方法。

3. 體會人物個性,感悟名人記趣。

教學重點:

1. 積累字詞。

2. 理解文章內容,學習記敘人物的方法。

教學難點:

感悟名人記趣。

教學安排: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導入:

在我國古代,許多名人雅士留下了許多有趣的故事,這些故事中他們的幽默詼諧、機智聰慧令人讚嘆不已。今天我們要學習的《名人記趣》就為我們展現了這樣一幅畫面。

二、作者簡介、解題:學生交流蒐集的相關資料,老師做補充。名人趣事——趣在記事之中,妙在弦外。這是一種高超的、藝術的手法。這裡的“趣”既指故事本身所散發出的妙趣橫生和意味深長的情趣,又指這些故事所包含的名人那種為人處世的高超本領和高尚品格。

三、學生讀課文,掃清文字障礙,並積累好詞佳句。

1. 學生自由朗讀課文。

2. 檢查生字讀音。(注意“鮮為人知”“軼事”“雅致”“風趣”“忍俊不禁”等詞語的讀音和字形)

3. 交流摘抄的詞語和句子,體會其中所包含的情趣。

4. 同桌相互聽讀這篇文章,正音正字,再次積累好句好段。

四、理清文章內容,討論、理解課文內容。

1. 快速瀏覽課文,思考:本文主要介紹了哪幾個名人的哪些趣事?學生快速讀文,邊讀邊思考,並相互交流討論。

2. 課堂交流:黃山說“怪石” 、齊白石老人的感人故事 、巴金與蕭珊夫人的趣事 、袁隆平與同事們的歡悅時刻 、金庸與妻子巧答的典故 。(要求: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教師板書總結。

3. 質疑探究:從這些名人的趣事中,我們感受到了他們的哪些美好品格?舉例說明。(隨機板書)——雅量、情趣、幽默、樂觀、率真……(學生可能說到:平等待人、感人肺腑、堅忍不拔、樂觀向上……)

4. 聯繫自己的生活實際,談談你對“名人趣事——趣在記事之中,妙在弦外”這句話的理解?(“弦外之音”就是指文中的“留白”,在記敘一些人物時,作者對人物不說一句話,不做一個表情,不露一個眼神,通過記敘事情發展變化,寫出人物的性格特點,讓學生從故事中體會弦外的音,人物的內心世界。)並舉例說明。學生可能想到華羅庚尋找失主;海倫·凱勒——記住人們還沒有忘記的笑柄;牛頓……老師總結:你們談得很好!是的,“趣味”是一種藝術,是一種寫作技巧,更是一種人生哲學。生活本身是瑣碎而繁雜的,名人也是凡人,他們之所以能讓人津津樂道,之所以有那么多鮮活的面容留在史冊之中,正是因為他們身上的閃光點能引起我們的共鳴,讓我們欣賞他們身上高尚的靈魂和美好的人性……而這些恰是我們最需要學習的!讓我們做一個樂觀向上、幽默詼諧、富有情趣的人吧!

五、作業:完成《學習與評價》相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