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謙虛的故事

名人謙虛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幾個例子:

1. 楊震“暮夜無知”。東漢時,楊震在赴任東萊太守的途中,路過昌邑。原來楊震的老朋友昌邑縣令王密,想趁機送金十斤以示感激之情。楊震當場拒絕,說:“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沒聽明白楊震的暗示,大感尷尬。到了夜裡,王密又懷金十斤登門,對楊震說:暮夜無知者。楊震哈哈大笑,對王密講了一番“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曰無知?”的大道理,告誡他,做人要清白坦誠。

2. 富蘭克林的自謙名言:對任何事,我自己有輒就動手做,除非必要否則不依靠他人。這是美國著名的政治家和物理學家富蘭克林的一句名言。

3. 華羅庚猜書:著名數學家華羅庚讀書的方法與眾不同。他拿到一本書,不是翻開從頭至尾地讀,而是對著書思考一會,然後閉目靜思。他猜想書的謀篇布局,斟酌完畢再打開書,如果作者的思路與自己猜想的一致就會繼續讀,使書成為他的學問財產。

這些故事都展示了名人的謙虛和好學精神,對我們來說也是一種學習和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