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趣事故事

名人趣事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幾個:

1. 紀曉嵐與和珅的關係:紀曉嵐與和珅在未做官前是莫逆之交,還曾一起飲酒作詩。但做官後,二人性格各異,趣味相悖,故很少來往。 一次,兩人在酒桌上狂飲,和珅說:“你知道我名字的由來吧?”紀曉嵐笑道:“這個誰不知道呢?是你父親把你投胎做官的日子‘鈕祜祿’與你的姓合成的‘和珅’嘛!”接著又大笑:“是咯,那天一早起來你媽媽照著鏡子便叫了起來‘哎呀,和珅照出了我的美來’!”於是二人又繼續開懷大笑。

2. 魯迅理髮:魯迅先生生活很簡樸,有一頭長髮。一次頭髮長了,他去理髮店理髮。理髮師見他頭髮濃密,以為他是一位貴客,於是精心給他理髮。理著理著,理髮師問起魯迅的身份,並擔心地說,“我看您還像很有錢,可是據我看來,不像您有錢……”還沒等理髮師說完,魯迅說:“不是我不付錢給你呀,而是沒有錢的人理髮也還要付錢哩!”這話幽默風趣。理髮師聽後大笑起來。理完髮後,魯迅付了錢就走。後來,理髮師總感到尷尬難當。直到後來再見到魯迅時說:“您是文人,該當會說話,可是剛才我說了那么多蠢話,您怎么一句話也沒反駁呢?”

以上這些故事都是名人與普通人之間的趣味交往,不僅展示了名人的風趣和幽默,也展示了他們的真實性情。這些故事也為人們提供了了解名人生活和性格的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