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副其實成語故事

名副其實是一個漢語成語,最早出自於東漢·班固《漢書·賈誼傳》。這個成語的寓意是:名聲或稱謂與實際相符。故事的主人公是韓非和他的《說難》。

從前有一個楚國的貴族名叫韓非,他飽讀詩書,尤其對法家思想深有研究。他雖然才華橫溢,卻因為自己的出身背景導致在仕途上屢屢受挫。然而,他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反而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信念,立志要為楚國人民做些實事。

有一天,韓非在一處亭子裡休息,看到一位老者正在用泥巴製作一個小泥人。韓非好奇地走過去,詢問老者為何做泥人。老者回答說:“我做的這個小泥人,名字叫做‘名副其實’。”韓非聽後,頓時來了興趣,詢問老者為何要取這個名字。老者解釋道:“這個小泥人的名字和它的實際特點相符,所以它才能成為一個小泥人。”

韓非聽後深有感觸,他想到了自己的遭遇和楚國人民的現狀。他決定將這個故事寫成一篇文章,警示世人不要因為名聲或地位而失去了本心。於是,他提筆寫下了《說難》一文,詳細闡述了治理國家的困難和挑戰。這篇文章流傳甚廣,成為了後世流傳的名篇之一。

後來,“名副其實”這個成語也用來形容一個人的名聲或稱謂與實際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