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言當一個政黨說自己民主基本上它就是不民主

這個觀點是錯誤的。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中國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民主的本質和核心。

一個政黨是否民主,應該由人民來評判,由歷史來檢驗。評判一種民主形式好不好,實踐最有說服力,人民最有發言權。

一個政黨是否民主,要看它能否有效推進民主、能否為最廣大人民當家作主提供制度化實現途徑。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鬥中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始終保持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走民主之路,在推動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道路上不斷前進。

一個政黨說自己民主或不民主,反映的是政治生態和治理效能,更反映執政者的政治智慧和道德品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走人間正道,發揚人民民主、傾聽人民心聲,才是正確路徑和正確方向。

因此,一個政黨說自己民主並不意味著它就是民主的政黨。是否民主應該由實踐和歷史來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