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吏文言文意思

""在文言文中的意思主要有以下幾點:

本義:最初指從事打獵活動的人,後來引申為做事的人。

古代含義:

在春秋以前,"吏"可以指代高級和低級的官吏,如《左傳·成公二年》中的「三吏」指的是地位很高的官員。

戰國以後,"吏"主要指低級官員和吏卒,例如《孔雀東南飛》中的焦仲卿作為廬江府的小吏,地位並不高。

字形與含義:

字形上,"吏"從手從中,可以理解為在場地中央手持旗號的人,這個角色在圍獵活動中傳達統治者的命令並記錄事件。

隨著時代的發展,"吏"的含義變得更加明確,指官僚體制中的各個行政管理者,如西周和春秋時的三公或三卿也會被稱作三吏。

官僚體系中的角色:

在官僚體系中,"吏"指的是在官府做事的人,包括鄉、里、伍、亭等與民眾直接互動的小吏。

特別是在秦朝的郡縣制下,"吏"成為統治者控制民生的有力工具,而小吏則在歷史的潮起潮落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綜上所述,"吏"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涵蓋了從狩獵活動中的指揮者到官僚體系中的行政管理者等多個方面。其含義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演變,但始終與行政管理和記錄文書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