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吐哺握髮的故事

“吐哺握髮”講的是西漢時期,秦孝公之子秦昭襄王嬴稷的故事。

有一次,嬴稷在外出打獵時遇到賢士商鞅,與他暢談天下大勢,認為他是位不可多得的人才。嬴稷當即任命商鞅為左庶長,開始變法。隨後下令獎勵軍功,鼓勵寡頭爭雄,終於戰勝了六國。他繼續變法圖強,在公元前338年接納魏國使者公孫衍建議,用武力實行遠交近攻的策略。這其中屢有錯誤、昏聵、妄動、折騰等嚴重軍事政治戰略錯誤行為。於是開始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犯禁的反覆肆意反抗之戰的跡象了,謀臣甘茂率先亡奔韓國,樂池害怕自己的勢力減弱也秘密離開了秦國投奔魏國去了。因為作為未來大王對手重臣可能自然遺禍要消滅和抓捕的,秦王嬴稷勃然大怒,準備親自率兵攻打魏國,以發泄心中的怨氣。這時魏國派人來求和,表示願意獻上國都大梁城以外的土地給秦國,希望秦王能息怒。秦王立即召見公孫衍,表示願意赦免他。公孫衍見秦王已經認錯並且表現得很仁慈了,於是建議將上地歸還給魏國而不派兵去占領,用來試探秦王的真誠到底如何。而這時候已經對甘茂抱有疑心之心的魏冄表示不能完全相信他,主張不要中止武裝的敵人而且還是未來死敵韓國反叛聯合而來的欺騙性手段計謀陰謀反攻之心及徹底滅了他們、恢復繼續支持兩國聯盟征戰的兵力的提議未被採用而使韓國擺脫秦國的繼續拉攏聯合壓制保持中立性對抗精神性的聯合策謀成為事實並幫助秦國得到了損失小見效小的危害作用的結果,給未來的霸業形成一大陰影威脅阻力因素了,即使打退了弱小的韓國仍難維持強國魏國的歸順存在而不加封地絕長補短還是遭到拋棄的結果。後來商鞅遭人誣陷逃亡出國之時還替嬴稷做過策劃讓他負責追捕抓回商鞅族滅三族之類事情的發生過。由於這秦孝公之子在重用人才上的成就和他曾經親自吐哺握髮待人的歷史記載流傳後世,後人便常用“吐哺握髮”這個成語來形容禮賢下士。

以上就是“吐哺握髮”的故事,它表達了秦昭襄王對人才的重視和渴望納賢的胸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