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君子與小人故事

關於君子與小人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曾點殺豬事君子:曾點殺豬,不欺事,君子一諾,重如山,君子夠仗義,也夠仗義,小人多欺凌。

2. 郭子儀談笑對讒言:安史之亂後,郭子儀平定了叛亂,唐代宗想任命他為宰相,但因他是武將,怕他難以服眾。有人就對唐代宗說:“聽說郭子儀平時就對他的幕僚說:”如果我當了宰相,第一個要殺的就是你。“郭子儀的做法是聰明護友、遠慮在先,因為他平時以正人君子的面目待人,故屬下也多以忠直回報。這其實是一種積極拓展人際關係的方式。

3. 秦西巴義釋囚犯:孟孫氏的馬丟失了一匹,他派人去找馬。找到了就帶回一隻小鹿,交給了孟孫氏的兒子秦西巴,打算送給他的母親。在路上,秦西巴見這隻鹿的幼崽非常可愛,便把它放了,自己回家了。當他們走的時候後回來發現孩子也跑了很遠馬也沒有了秦西巴誠實告訴主人的故事又稱之為”丈夫貴誠實“ 切勿出爾反爾好像小孩捉迷藏吃啞巴虧而盡說實話看不上孝心坦誠的樣子的人以此來提醒人放下君子的一面轉身變為小人這世間這樣人的狡詐“便是我們現實生活中特別要注意的一個道理,避免因”謊言和變相的謊言說不停的人,“壞了社會風氣,也被稱為是"厚黑”

這些故事體現了君子和小人之間的差異,展示了君子以誠信、公正、正直等品質為特徵,而小人則表現為欺詐、狡猾、自私等特質。這些故事可以成為我們生活中的警示和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