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含差草原因

含羞草之所以會「害羞」,主要是因為其葉柄和葉子基部的葉枕結構。這個葉枕在受到觸動時,會導致葉枕內上半部的薄壁細胞液被排出,造成上下兩半的膨脹壓力不平衡,進而使葉片閉合下垂。這個應激反應的發生和恢復速度非常快,發生前後大約只需0.08秒,恢復原狀則需5到10分鐘。

含羞草的這種特性與其原生環境密切相關,因為含羞草原產於熱帶南美洲,那裡常有狂風暴雨。為了適應這種惡劣環境,含羞草進化出了這種迅速閉合葉片的能力,以避免暴風雨的傷害,這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

除了生理結構,含羞草的害羞反應還與環境因素有關。例如,在乾旱環境中,含羞草的肌動蛋白含量會增加,使其更容易害羞;而在濕潤環境中,肌動蛋白含量減少,害羞現象減弱。這表明含羞草的害羞行為是對環境變化的適應性反應。

此外,含羞草還能感知外界的其他信號,如陽光強度和夜間溫度變化,這些因素也會影響其害羞反應的敏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