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吳姓什麼

吳姓是一箇多源流的姓氏,最早源於姜姓,與雲歌吳氏同音,後來吳部落有一箇人嫁給了有熊部落的少典,生下了一箇非常有名的兒子,也就是後來的皇帝。另一箇起源是出自於無爲,在順德時代無爲繼任的祝永市,這一支距今已經有四千多年的歷史。第三個起源是出自於饒姓,商朝建立之後,虞國衰落滅亡。虞國的遺民以無爲氏聚集,已經有四千多年的歷史,秦末農民起義的首領之一吳廣就是這一支的後裔。第四個起源是出自於皇帝,姬姓,被趙國滅國後,吳國的遺民就以國爲姓。

吳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9位,據2018年國家相關部門統計數據顯示,大陸地區吳姓人口總數約爲2780萬人,排名第9位。2020年進行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全國總人口爲十三億七千萬(1370536875)人。吳姓2460萬人,佔全國人口的 1.79%,排名第10位。

吳的本義是大聲說話。《說文》:“吳,是姓,也作地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