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吹糖人兒

吹糖人兒是一種中國傳統的民間手工藝品,它涉及將糖稀吹製成各種造型的藝術品。這種技藝在20世紀六七十年代以前非常流行,藝人們通常會在街頭巷尾設攤,展示他們吹制的糖人兒樣品,以此吸引顧客。

吹糖人兒的原料主要是黃米麵蜂蜜,製作成糖稀後,藝人會在小火爐上的小鐵鍋內用微火加熱,保持糖稀的軟度。當有人購買時,藝人會先蘸取一些澱粉,然後從鍋中取出糖稀,將其置於唇部,用吹氣的方式使其充盈,迅速吹製成型,並在底部插入葦棍,供顧客手持。

傳統上,糖人兒的造型多樣,包括「大公雞吃米」、「小老鼠偷油」、「葫蘆」等。儘管現代社會中這種技藝已經不如以前那麼普遍,但在一些特殊場合如幼稚園門口、廟會活動或節假日期間,仍然可以見到這些藝人展示他們的技藝。

此外,吹糖人兒的技藝不僅限於吹制,還包括畫糖人兒。畫糖人兒時,藝人使用紅糖作為原料,將其加水熬製成稠液狀,然後根據顧客的要求在石板上繪製各種圖案,如龍、鳳、飛禽走獸、人物、瓜果、花卉等。繪製完成後,用葦棍兒粘上熱糖加固,使糖畫風乾並與石板分離,成為一件速成食物工藝美術品。

據傳,吹糖人兒的祖師爺是明朝宰相劉伯溫,這項技藝在歷史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而據馮茂眾的傳承,這項技藝自宋朝以來就已經存在,並在明初朱元璋時代盛行。吹糖人兒不僅是一種手工藝品,也是中國民間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