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吹糖

吹糖是一種中國傳統民間技藝,是用手指擠壓氣囊將氣體鼓入柔軟的糖體中,在壓強的作用下糖體產生膨脹,然後進行藝術造型的方法。具體步驟如下:

把糖稀加溫到適當程度,開始"溜糖",用手從熱熱的糖鍋中揪出一團糖,用手指反覆地拉伸、揉捏,使糖具有足夠的柔軟度和韌性,然後放在掌心搓揉成團。

用食指沾上少量澱粉,在糖團中壓出一個深坑,並收緊外口,使其成中空狀,然後快速拉出一根細管,拉到一定程度時,猛地折斷用作吹氣。

用左手輕托著糖人兒,鼓起腮幫子通過糖管開始吹氣,同時用右手轉換造型,通過吹、拉、捏、壓、擠、轉、疊等手法,形成各種細節,完成糖人製作。

吹糖對操作者的要求較高,需要具有一定的原始積累和天賦,並經過長時間的培訓和實踐才能掌握。吹糖作品形象生動、栩栩如生,深受人們喜愛,也承載著很多人的兒時記憶。然而,隨著時代的發展,吹糖技藝面臨著失傳的風險,需要採取措施進行保護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