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告知函的格式

告知函的格式通常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標題。函的標題一般由發文機關、事由和文種構成,有時也可以只由事由和文種構成。

主送機關。即受文並辦理來函事項的機關單位,於文首頂格寫明全稱或者規範化簡稱,其後用冒號。

開頭。主要說明發函的緣由,一般要求概括交代發函的目的、根據、原因等內容,然後用「現將有關問題說明如下」或「現將有關事項函復如下」等過渡語轉入下文。復函的緣由部分,一般首先引敘來文的標題、發文字號,然後再交代根據,以說明發文的緣由。

主體。這是函的核心內容部分,主要說明致函事項。函的事項部分內容單一,一函一事,行文要直陳其事。無論是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還是向有關主管部門請求批準事項等,都要用簡潔得體的語言把需要告訴對方的問題、意見敘寫清楚。如果屬於復函,還要注意答覆事項的針對性和明確性。

結尾。一般用禮貌性語言向對方提出希望。或請對方協助解決某一問題,或請對方及時復函,或請對方提出意見或請主管部門批準等。

結語。通常應根據函詢、函告、函商或函復的事項,選擇運用不同的結束語。

發文機關署名和成文日期。一般包括署名機關單位名稱,寫明成文時間年、月、日,並加蓋公章。

撰寫告知函時,首先要注意行文簡潔明確,用語把握分寸。無論是平行機關或者是不相隸屬的行文,都要注意語氣平和有禮,不要倚勢壓人或強人所難,也不必逢迎恭維、曲意客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