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周朝成語故事

周朝成語故事有:

1. 指鹿為馬:趙高試圖要謀朝篡位,但又怕人心不服,於是就找來兩個太監,指著鹿說是馬。

2. 亡羊補牢:有一天,大灰狼發現羊圈有個窟窿,大灰狼很高興,他知道羊們一定會被狼吃掉。然而,儘管羊們夜裡很害怕,但還是有一隻勇敢的羊每天都去修補那個窟窿。後來,大灰狼來了,他發現由於補洞的羊天天來看護,無法下嘴。最後大灰狼只能離去。這就是“亡羊補牢”的故事。

3. 班門弄斧:魯班是古代傑出的工匠和發明家,被譽為“巧匠”,他的技藝被後人奉為傳奇。在魯班的時代之前,有一個年輕人名叫王小毛,他去找魯班學習技藝。但他不滿足於僅學習魯班的技巧,還想在魯班面前展示自己的技巧。於是,他在魯班面前展示了斧子的技巧,這顯然是對魯班技藝的冒犯。魯班問他原因,王小毛說:“這把斧子是我自己琢磨出來的技巧,不是誰都可以做出來的。” 後來,“班門弄斧”用來比喻在行家面前顯示自己能力。

以上僅是簡要舉例,還有不少其他周朝成語句子,就不逐一列舉了。這些成語故事反映了周朝的社會現實和人們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