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和諧人生課文

《和諧人生》課文內容如下:

和而不同,協之而生美。人生樂章,需要和諧的旋律,也需要不同的音色。和諧之美,使人美不勝收,五彩斑斕的生活畫卷。

生命貴在和諧,家庭如此,個人如此,民族如此,整個人類也如此。人類之所以生生不息,就是因為和諧,和諧之根,扎在我們心中,我們心中有了和諧,人生就有了方向;我們的人生有了和諧,社會就會更加美好;社會的和諧,就會鑄就我們中華民族的輝煌。

家庭的和,源於心甘情願的付出;家庭的諧,在於和氣相處、相濡以沫。夫妻和諧,才能風雨同舟;家庭成員和諧,才會尊老愛幼、其樂融融。父母的厚愛和尊重是孩子的脊樑,他們的良言和誠信是孩子耳濡目染的榜樣。構建和美家庭,“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真誠和睦、傾情付出,是家庭幸福的源泉。

學校和社會也是和諧之地,“真水無香,真人無譽”。學校教育要以學生為本,社會要給學校一方淨土。我們都是教師,都曾是學生。“教育是一項崇高的事業”,當教師的應該深知其責任和使命。教師要為學生的終身發展負責,為社會培養一代又一代有健全人格、有創新能力的有用之人。孩子們安心學習吧!在一個寬鬆、和諧的環境中學習、成長、創新才最重要。我們要當好學生的“引路人”。要充分相信學生、尊重學生、依靠學生,營造師生平等對話、互動的平台,因為自由、和諧的學習環境更能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而要保持一個學校一方的淨土,社會要為校園擔一份責任。“勿以惡小而為之”恰恰就是我們要教育的學生的行為準則。所以無論是家庭還是學校,正是“道之有師、和之有方”,讓和諧走進了我們的生活。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關鍵在人,“人人有責、人人享有”才是和諧社會的真諦。只有我們全社會都來關注教育、關注和諧、關注每一個家庭、關注每一個孩子、關注我們自己的人生價值,我們的社會才會更加美好。

讓我們共同譜寫人生和諧的樂章吧! 讓我們用和諧的人生去構建我們和諧社會吧!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建議閱讀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