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咖啡豆酸度

咖啡豆的酸度是由咖啡豆本身含有的有機酸決定的,它受到咖啡豆生長環境和烘焙程度的影響。不同產區的咖啡豆,如非洲產區的咖啡豆,通常具有明亮、活潑的酸度。烘焙程度越深,咖啡豆的酸度通常越低。酸度不是尖刻的酸味或澀味,而是讓咖啡口感感覺清新、生動和有活力。

咖啡酸度還受到咖啡生豆品質的影響,其中Arabica原種的咖啡豆比Robusta原種的酸度更高。在種植標高方面,高地種植的咖啡豆比低地種植的酸度更高。剛採收的豆子比放置一段時間後的豆子酸度更高。適當的熱作用可以產生適度的酸味,使咖啡味道更佳,更有深度。

烘焙度也是影響咖啡酸度的重要因素。淺焙咖啡的酸鹼值在4.5~4.7之間,中深焙的Full City酸鹼值在5~5.5左右,深度烘焙(Dark Roast)的PH值在5.5以上。淺焙咖啡會有較酸的口感,而深度烘焙的咖啡酸味較淡。此外,沖煮時磨粉的粗細、水溫的高低、萃取的時間等也會影響咖啡的酸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