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哲理故事孔子

關於孔子哲理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故事名稱:孔子學琴

內容:孔子跟著師襄學琴,練了一段時間後,他讓師襄教他彈一支更為高深的曲子。師襄把最難的曲子教給了他,並告訴他彈完後再進行指導。孔子專心致志地彈著。一連十幾天,師襄也感到乏味,便說:“這首樂曲你已經彈得差不多了,先停下來休息一會兒吧。”孔子回答說:“再給我多講一些彈琴的技巧。”師襄無奈地搖搖頭,繼續講下去。一連又是好幾天,師襄再也忍不住了,對孔子說:“我已經把高難度的曲子都講了,看來你是不可能掌握彈琴的技巧了。你還是練基本功吧!”孔子聽了說:“謝謝你的教誨。我本來是想學習一首曲子,現在我已經學會了它。請你把這首曲子的譜子取回去吧!”說著他當即就準備動手去取琴譜。

啟示:孔子之所以能成為一名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絕不僅僅是因為他的聰明。他的那種鍥而不捨的勤奮精神在他的一生中貫徹始終。正因為孔子不怕失敗,能從失敗中吸取教訓,不折不撓地學習,才能成為一名傑出的教育家。

這只是一則關於孔子的哲理故事,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