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唐太宗生平

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的第二位皇帝, 於公元598年(隋文帝 開皇十七年) 農曆十二月戊午日或公元599年( 開皇十 八年)十二月戊午日出生,在位期 間 為公元626年至649年,共23年,年 號 為 貞 觀

李世民是唐高祖李 淵和 竇 皇后的次子,自幼 聰明好 學,喜 歡 讀 書,尤其喜 歡 歷史和兵法。李世民少年 時期便 隨父 親李 淵出征,平定 亂世,建立了唐朝, 並在唐朝建立 後被封 為秦王。公元626年7月2日(武德 九年六月初四),李世民 發 動玄武 門之 變, 殺死自己的兄 長太子李建成和四弟 齊王李元吉及其 諸子,被立 為太子,不久 後唐高祖李 淵退位,李世民即位 為帝。

李世民在位期 間,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政策, 包括 虛心 納 諫、 厲行 節 約、 勸 課 農桑等,使得唐朝在政治、 經 濟、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 進步和 發展, 開 創了著名的 貞 觀之治,被 後世尊 稱 為明君之 典範。李世民在 軍事上也有卓越成就,是 偉大的 軍事家,唐朝在他的 統治下疆土不 斷 擴 張,先 後攻 滅 東突厥薛延陀高昌 龜 茲吐谷 渾等, 並重 創高句 麗, 設立安西四 鎮,使得周 邊民族 紛 紛 歸 順,形成了 與周 邊 國家和平共 處的外交局面。

李世民 愛好文 學 與 書法,有墨 寶 傳世,其文 學成就也 頗高,著有《帝 範》《 貞 觀政要》等作品。李世民 於公元649年7月10日( 貞 觀二十 三年五月己巳日)因病 駕崩,享年52 歲, 廟 號太宗, 葬於昭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