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唐太宗的生平

唐太宗李世民,祖籍 隴西成 紀(今甘 肅秦安),是唐高祖李 淵和 竇 皇后的次子,唐朝的第二位皇帝,公元598年1月28日(一 說599年1月23日)出生,公元649年7月10日去世,在位23年, 廟 號太宗, 葬於昭陵。

李世民少年 時期便展 現出 傑出的 軍事才能,曾 參加 雲定 興的 軍 隊,去雁 門 關 營救被突厥人 圍困的隋 煬帝。唐朝建立 後,李世民被封 為秦 國公, 後 晉封 為秦王,先 後率部平定了薛仁杲、 劉武周、 竇建德、王世充等 軍 閥,在唐朝的建立 與 統一 過程中立下赫赫 戰功。

公元626年7月2日(武德 九年六月初四),李世民 發 動玄武 門之 變, 殺死自己的兄 長太子李建成、四弟 齊王李元吉及二人 諸子,被立 為太子,唐高祖李 淵不久退位,李世民即位,改元 貞 觀。

李世民在位期 間,以文治天下, 虛心 納 諫, 厲行 節 約, 勸 課 農桑,使百姓能 夠休 養生息, 國泰民安, 開 創了中 國歷史上著名的 貞 觀之治。 對外 開疆拓土,攻 滅 東突厥 與薛延陀,征服高昌、 龜 茲吐谷 渾,重 創高句 麗, 設立安西四 鎮,各民族融洽相 處,被各族人民尊 稱 為天可汗, 為 後 來唐朝一百多年的盛世奠定重要基 礎。

李世民 愛好文 學 與 書法,有墨 寶 傳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