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唐太宗魏徵故事

唐太宗與魏徵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貞觀十七年,有人告發魏徵結交胡人。唐太宗派人調查,並未發現魏徵私交賓客,但覺得魏徵身為朝廷大臣,卻與少數民族往來密切,終歸不是好事。於是,他召來魏徵責問說:“卿既然自稱知人善諫,現在外面說我結交胡人,卿為何不據實澄清,而要虛言粉飾呢?”魏徵回答說:“臣確實與少數民族往來過密,但並非是為了結交。我若自我辯白,則顯得是心虛;若據實陳述,則陛下反而要怪罪臣有罪。”唐太宗聽後,覺得有理。

此外,還有“直言敢諫”的故事也廣為流傳。在唐朝建立之初,唐太宗就非常重視魏徵的直諫。魏徵更是為了唐朝的前途和命運,敢於向皇帝進言乃至面折廷爭。據史書記載,魏徵曾經就諫止數次了了“事之成敗”為切己事,“有善則歸,有違則諍”,且有時面對“前忿既生”的唐太宗並不避忌,其“誠心懇切,義正詞嚴”,終於使唐太宗回心轉意,化干戈為玉帛,使“怨隙之大消”,從而達到了君臣一心,共圖大業的目的。

以上是部分唐太宗與魏徵的故事,希望能幫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