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唐明皇和楊貴妃的故事

唐明皇和楊貴妃是唐朝時期的兩位重要人物,他們之間有一些有趣的故事。

唐玄宗李隆基在位及藩鎮時期,採取的種種有利措施,總結出了政治、經濟、軍事、文化方面的種種經驗,為後來唐王朝再度實現大治局面創造了條件。他善於用人,不時起用賢能之士,使朝廷新進有學識或有行狀者拜為卿相。並鼓勵和提倡科舉,發展文化,形成了一道空前絕後的文化繁榮風景線。

楊玉環在開元七年左右(公元719年)被冊封為壽王妃,後被唐玄宗冊封為貴妃,楊貴妃天生麗質,回眸一笑百媚生。

他們兩人之間的故事很多,其中最著名的是“馬嵬坡之變”。唐明皇在安史之亂中逃離長安,在馬嵬坡,士兵們不肯前行,說她們禍亂國家,罪該處死。唐明皇迫於無奈,只能賜死楊貴妃。據傳唐明皇在安史之亂平定後回宮,曾派人去尋找楊貴妃的遺體,但未找到。

總的來說,唐明皇和楊貴妃的故事反映了唐朝時期的政治、文化和社會生活。他們的故事也表明了唐朝時期宮廷生活的複雜性和變化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