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唐朝公主封地

唐朝公主的封地主要有以下 幾 種方式:

以 國名, 稱某 國公主。如 寧 國公主霍 國公主岐 國公主 陳 國公主等。唐朝 寧 國公主,唐 肅宗次女,母不 詳。初嫁 鄭巽,此人在安史之 亂前就死了。安史之 亂中,回 紇 幫唐政府平叛有功, 請求和 親,乾元元年(758年)六月,派使者 來迎公主。 肅宗答 應了,七月十七日,封 當 時寡居的次女 為 寧 國公主, 並特 為她置公主府,令她出嫁回 紇。

以郡( 縣)名: 稱某某郡(或 縣名)公主,如新城公主 長 樂公主平原公主 陽信公主 館陶公主等。唐朝新城公主,唐太宗女,生母 長 孫 皇后, 為太宗嫡出子女中最幼者,也是太宗最幼女。初封衡山公主。 貞 觀二十 三年(649年)太宗去世。永徽 三年(652年)改封新城郡 長公主。

以美名、各 種褒 義 詞命名,如文成公主、安 樂公主、太平公主、 寧定公主等。唐朝文成公主,祖籍山 東 濟 寧(任城),其父史 書未 記 載,多猜 測 為江夏郡王李道宗。李道宗是唐高祖李 淵的堂侄,因 戰功被封 為任城王,他的女 兒就生在任城。 貞 觀14年(公元640年),唐太宗李世民一道不可 違抗的 聖旨, 將她 從任城(今山 東 濟 寧)召至 長安,被封 為文成公主,以待 遠嫁吐蕃, 為 傳播中 華文明致 遠吐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