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唯識學者認為人的心識有哪八個類別或層級?

唯識學者認為人的心識有八個層級或類別,這些包括:

1. 阿賴耶識:這是最大的層級,它記錄著人的一生,從出生到死亡的所有思想、感受、言語和行為,也被認為是業力產生的地方。

2. 末那識:末那識是人格特質的基石,它幫助我們辨別事物,將我們的感知區分為自己或他人的。

3. 轉依識:這是一種內在的力量,能夠改變我們的感知和思想。

4. 依他起識:這是我們日常的感知和思想,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

5. 依他起見的轉依識:這是一種可以改變的感知和思想,但它並不是直接的轉依識。

6. 第六識:它負責記錄當前的感知和思想,並將其呈現在我們的心中。

7. 現在行位識:這是當前的感知和思想,是一個在變化中的層級。

8. 現量前境的尋過分識:這是心識在未來階段的發展方向,可能是一種新的感知或思想,也可能是一種新的存在形式。

這些層級或類別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心識的發展過程和變化方式,進而更好地理解自我和世界。但請注意,這只是一個大致的描述,並不是所有唯識學者的看法都完全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