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啁啾放大

啁啾 脈衝放大(Chirped Pulse Amplification, 簡 稱CPA)是一 種 用於超 強超短 脈衝 雷射系 統的技 術。 這 項技 術的核心原理是在放大 雷射 種子 脈衝之前,先 將其能量分散,放大 後再集中, 從而 顯著提高 雷射的峰值功率。具 體 來 說,啁啾 脈衝放大技 術通 過在放大前 將 脈衝展 寬,避免 過高的峰值功率 損 壞 雷射器,放大 後再 將其 壓 縮回超短 脈衝, 從而 獲得 極高的 脈衝峰值功率。

啁啾 脈衝放大技 術由唐娜·斯特里克 蘭(Donna Strickland)在莫 羅(Gérard Mourou)的指 導下完成其博士期 間的研究。 這 項技 術使得 雷射功率提高了1000倍到太瓦(TW) 級, 並 從此 穩步提高。此外,啁啾 脈衝放大技 術在全 飛秒 雷射手 術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例如在近 視手 術中,它能 夠 產生更快、更高 強度的 脈衝 雷射,有 助於提高手 術效果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