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商衟

商衜,字正叔,也被稱為政叔,是曹州濟陰(今山東曹縣)人。他出身於一個顯赫的家庭,先祖本姓殷,因避宋宣帝趙弘殷諱而改姓商。他的父親錫因正叔兄仕金顯貴,被封為朝大夫。商衜與元好問有深厚的友誼,元好問有《隴山行役圖》詩二首紀念他們之間的友情,詩中有「隴坂經行十遇春」之句,表明商衜曾長期客居秦隴之地。元好問又在《曹南商氏千秋錄》中形容商衜為「滑稽豪俠,有古人風」。

商衜擅長詞曲創作和繪畫。他改編了南宋初年藝人張五牛所作的《雙漸小卿諸宮調》,這首曲子在青樓中被名妓趙真真、楊玉娥傳唱,但現已失傳。他還為名妓張怡雲繪製了「怡雲圖」。明·朱權《太和正音譜》評價他的詞作為「如朝霞散彩」。

商衜的文學作品包括:

古詩文如《南呂·一枝花》《梁州第七》《賺煞》《越調·天淨沙》等。

商衜的代表作品包括:

改編的《雙漸小卿諸宮調》。

繪畫作品「怡雲圖」。

商衜的生活和創作時期大致在南宋初年,他的作品和生平反映了那個時代的文化特點和藝術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