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啥子密度

密度是衡量物體本身性質的一種物理量,它與溫度和壓強等因素相關,與質量、體積、形狀、空間位置等因素無關,是物體的固有屬性。其相關定義有:密度(ρ),物體在單位體積內所具有的質量,可以用符號ρ(讀作[rəʊ])表示,國際單位制和中國法定計量單位中,密度的單位爲千克每立方米,符號是kg/m³。密度等於物體的質量除以體積,可以用公式ρ=m/v表示。

例如,這是一杯由石榴汁和橙汁調製的無酒精雞尾酒。你會注意到在這種飲料中兩種液體是分開的,這是因爲石榴汁的密度比橙汁高。液體的體積會隨着溫度的升高而增大,即便質量不變,這是因爲在所有的液體中,除水以外,熱量會攪動分子,使它們分散開來,從而使液體體積增大,這也是溫度計的工作原理。當溫度升高,水銀在管中膨脹就可以讀出溫度,因爲密度等於質量除以體積,當液體的體積增加時,密度就會降低,所以溫度越高,體積越大,密度越低。這就意味着我們在測量密度時,必須要同時給出測量時的溫度。